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擦亮眼睛:这些情况下 业主可以拒绝收房!

房天下  2018-01-10 12:01

[摘要] 近几年,房屋交付过程产生的纠纷层出不穷。产生纠纷的原因除了常见的质量问题外还有哪些呢?那存在哪些问题我们是可以拒绝收房的呢?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收房过程中正当的拒收理由。

近几年,房屋交付过程产生的纠纷层出不穷。产生纠纷的原因除了常见的质量问题外还有哪些呢?那存在哪些问题我们是可以拒绝收房的呢?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收房过程中正当的拒收理由。

1

1、资料不全

收房时,开发商必须提供三项资料,分别是《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和《竣工验收备案表》,这三项资料是房子质量保障的基本依据,缺一不可。国家建设部出台的《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中也明确指出的,不提供或缺少其中之一,我们都可以以此为理由拒绝收房。

2、延期交付

关于开发商未能按照《购房合同》规定时间交付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是这样说的,如果开发商不是因为不可抗力因素,而是无端延误交付时间的,购房者可以以催告的方式提醒,并适当给与三个月的放宽期限。要是三个月后任未按约交付的,购房者就可以拒绝收房

3、擅自变更房屋结构

您在买房签《购房合同》的时候,其中肯定包含一条:开发商不能在未经购房者允许的情况下擅自变更房屋结构的条款。如果您验房时发现房屋结构,包括房屋朝向、窗户数量等细节跟合同中约定的不一样,并且属于开发商未提前告知您的前提下自作主张修改的情况,您有理由拒绝收下这样的房子。

4、面积误差过大

很多人在验房的时候都没有量尺寸的概念,这就给了不良开发商钻空子的机会。要知道,如果实际交付的面积和《购房合同》中规定的面积误差超过3%(不包含3%)的话,购房者是完全可以以严重欺诈为理由拒绝收房的,并且有权解除原先签订的《购房合同》。

5、质量不合格

验房要仔细,不能放过任何细节,您的细心程度直接关系到今后房屋的使用效果。如果发现明显的质量问题,例如墙体裂缝,下水管漏水等,这些严重影响居住的损坏,可要求开发商及时维修,若开发商多次推诿甚至拒不认账,购房者可以联系专业的质量检测单位上门检测,用核验报告来拒绝收房

6、基础设施不完善

验房时,不光要关心硬件设施,周边的环境和必备的功能也要关注。如小区内的道路未修缮完毕,水、电、天然气等生活必须能源也未接通,这些基础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也可以作为我们拒绝收房的合理理由。

7、乱收费

如果上述问题都不存在,给大家提个醒,还要注意开发商巧立名目的乱收费行为。除了契税公共维修基金、面积测绘费物业费产权代办费外我们无需再交其他费用。如果开发商以其他由头让您缴费并态度强硬,您有权拒绝收房

您阅读完文章之后,对于如何验房和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拒绝收房是不是有了新的认知呢?希望每一位购房者都能在验房时擦亮你的火眼金睛,仔细检查,不放过任何瑕疵。并多多了解专业知识,在面对狡猾的开发商的时候,做到胸有成竹,游刃有余,不被套路,利用丰富的知识库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