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购房须知:如何判断你是否具备购房能力?

房天下   2018-06-22 09:42

[摘要] 如果你要准备买房了,那么首先你需要评估自己的购房能力。你手头的钱够不够?需不需要借钱或者贷款?会不会因为买房从而降低了生活质量等等,这些都是要在买房前思考的问题。

如果你要准备买房了,那么首先你需要评估自己的购房能力。你手头的钱够不够?需不需要借钱或者贷款?会不会因为买房从而降低了生活质量等等,这些都是要在买房前思考的问题。评估完自己的购房能力之后,就要着手准备各方面的资金,买房可不是只有房价这么简单的。

一、确定征信有无问题

如果你的购房方式是贷款购房,首先就需要确认你的信用记录有无问题。因为银行在审核批准你的住房贷款申请时会查询贷款人征信情况,这里的征信情况主要是指信用卡和贷款,最常见的为信用卡,对有些银行而言,偶尔一两次的不会有太大影响,及时补救就好了,但是如果你情况很严重的话,你的贷款申请就很可能被银行拒绝,这时候你就只能选择全款买房了。

因此,维护好自己的征信十分重要,因为征信问题直接关系到你是否可以成功贷款以及可以贷多少款、贷多少年的问题。

二、计算自己手头上的活动资金

买房子要根据自己或者家庭的支付能力综合考虑,首先需要计算家庭每个月的收入(包括工资收入、奖金收入、理财收入等等),再计算家庭每个月的日常开支,然后预留出一部分钱用于医疗、保险等,最后将家庭月收入减去家庭开支和预留资金,剩下的部分就是每月的可活动资金,当然,已有的积蓄也属于可活动资金。

三、确定首付款的比例,预留相应税费

不同的城市、不同的银行对首付款的比例都有不同的要求,一般情况下,在限购限贷地区,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为总房款的30%,而在非限购限贷区域,则为20%。确定好首付比例后,你就可以大致计算出你所能支付的首付金额了。

此外,如果是购买一手房,除了要按照一定比例支付首付款之外,还需要支付维修基金、契税等等;如果是购买二手房,除房子首付款外,还需要支付以下费用房产中介费、贷款评估费、个税、契税增值税等等;这些相应的税费提前预留出来。

四、对每月的还款额要做到心中有数

如果你准备贷款买房,除了要准备好首付款外,在买房之前还需要评估一下家庭对每月还款额的承受能力,制定好家庭收入支出计划表,此时可参考第二条,看自己每月的家庭活动资金有多少,能否支付月供等;一般来说,月供不要超过家庭月收入的一半,否则将会影响到家庭的生活质量;此外,在贷款买房前,小原建议你预留出至少一年的按揭款,还房贷是一个长期行为,购房者要依据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量才是。

五、妥当选择还款年限

一般来说,建议购房者在买房贷款时“能贷多少贷多少、能贷几年贷几年”,这样压力就平均分摊到了还贷的每一年,相对来说对个人心理及生活上的影响较小;但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至于最终是选择短期、中期还是长期,大家量力而行就好。

六、评估养房能力

计算养房能力,就要计算养房成本,和养车一样,房子也是需要“养”的,除了每月要还的贷款,这其中还包含了物业费、供暖费、热水费等等。这些都属于生活成本的一部分,另外,如果房源距离市中心、上班地点较远,还要考虑到相应的交通成本,将以上这些费用相加,再将得出来的数字与月活动资金一对比,方知自己的养房能力如何。

或许以上几点并不全面,但基本上大的方面都已经包括进去了,小伙伴们在买房之前一定要做好购房能力评估,再根据自己的购房能力量力而行,选择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合适的房子,才能避免日后过大的压力。

标签: 买房 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